女性的新形象

SHISEIDO 為女性創造新形象

優雅大方、獨立判斷、創意無限、敏銳好奇 、率性而活…… 在Shiseido眼中, 每位女性,都是擁抱美麗的地球公民,致力追求充實而富有色彩的人生,故此Shiseido素來不只滿足於為女士們提供美妝和護膚的表面需要 , 我們更渴望走入她們的內心世界,讓智慧跟心靈對話。 一直以來,無論是透過出版業務或廣告推廣,我們均刻意走在潮流之先,前瞻當代生活趨勢和價值,為現代女性顧客供應最佳的資訊和養分。在創作的過程中,我們更同步改寫了日本的社會發展史。

1924年,我們出版第一期《資生堂月報》,專為時尚女性讀者而設, 選材極具啟發性,率先引入西方生活的資訊 ,內容遍及化妝美學和美容護理的文章、時尚潮流作者的短篇小說,以及有關外國時尚和文化趨勢的第一手資訊。到 1933年,《資生堂月報》隨著時代步伐,演變為以影像主導的雜誌《SHISEIDO Graph》,大膽展示「跨時代女性」的破格活動,例如是在當時日本聞所未聞的高爾夫球、網球和滑雪等等 。

1927年,SHISEIDO 編製「女士手冊」,這是一本多達233 頁的精裝時尚聖經,內容以精美攝影和插圖為主,描述當時盛行的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,從風俗習慣、禮儀、運動到建築,甚至電風筒等當代發明也包羅在內,擴闊日本女性的生活取向,豐富她們的時代認知。

然而,SHISEIDO 並不滿足於啟發女性的思維,還致力開拓新的就業體驗。1934年的社會,女性正渴望解放身分角色,不甘於只有家庭主婦這一個位份,於是我們創立了 Miss SHISEIDO美容顧問這個專業職位。Miss SHISEIDO美容顧問率先擔起品牌大使這個使命,她們穿著的是由西洋名師設計的西式制服,而不是傳統和服,並需完成為期七個月的嚴格培訓,精通美容技術、美妝背後的科學理念、演講技巧、時尚資訊、西方文化和禮儀等學問,真正做到博大而精深,智慧與美貌兼備。

通過名為「現代美容劇院」的短劇,每位Miss SHISEIDO 還需要為客人展示最新的美容方案,並在節目結束後跟個別觀眾進行一對一的美容建議。該計劃享負盛名,自1948年起吸引共超過1,300名女性申請僅15席的Miss SHISEIDO名額。時至今日,Shiseido的美容代表仍以「訓練有素、具專業知識和經驗」而為人所認同。當初的一個大膽創新概念,今日已擴展成為一個舉世知名、跨越 85 個國家、逾2萬多人的美容顧問團隊。

1977年,當大家還沒多大留意「職業女性」這個概念時,Shiseido已率先在廣告中歌頌職業女性的美麗,透過「美麗不在她身上,在她的生活態度上」的創意演譯,塑造出職業女性的灑脫魅力,耳目一新,令人嚮往。

今日的SHISEIDO 仍堅持走在時代之端,並不遺餘力,為職業女性提供最佳的工作平台。作為身體力行的僱主,公司現由80%女性員工組成,這是值得自豪的成就。我們於 2003年在東京總部設立了內部日托服務中心,並於90年代開始,為適齡學童的在職父母提供彈性上班或縮短上班時間的靈活安排,支持雙職母親(或父親)繼續留守崗位,發揮所長。

事實上,現今在世界各地,女性仍然難以出任公司董事會一職,但Shiseido總裁魚谷雅彦先生(Masahiko Uotani)卻大幅度增加女性董事會成員的人數,並訂下於 2020年達到50 /50比例的宏願。他早在2017年一次新聞發布會曾表示「我的目標是為男女創造平等機會,我確信 SHISEIDO 一定能把它實現。」